六月柿

人间万事,毫发常重泰山轻。

皓月当空

[帮我妹写的学校征文,要求字数一千字,结果还是写超了]

晚风飘过,吹散了在月亮周围迤逦的几片浮云,漆黑的夜空将它衬托得明亮而美丽,我靠着阳台,问姐姐,“你说月亮上真的有嫦娥和玉兔吗?”

姐姐重重的点头,“一定有的,嫦娥是后羿的妻子。书上说,从前世界上有十个太阳,是后羿射下了其中的九个,后羿真是个英雄。”

我对于嫦娥和后羿的纠葛并没有什么兴趣,继续问,“姐姐,玉兔一定很可爱吧?”

姐姐摇了摇头,“我看书上画的一点儿都不可爱,还不如隔壁二秃子家养的那只小黑兔好看。”

“书上的就一定是对的吗?”我反驳到,“玉兔一定很可爱,我梦到过,它浑身都是雪白的毛,摸起来软软的,我喂它吃东西的时候它还会舔我的手心,痒痒的,舒服极了。”

姐姐似乎对我说的并不感兴趣,只是小声说了一句,“要是书上说的不对,那月亮上就没有玉兔了。”

月亮升得高了,云层都氤氲出一片明亮的光影来。流光洒向人间,奇特而又温和。我爱月亮,爱它的皎洁,爱它的恬静,我总觉得它有着能够帮人舔舐伤口的能力,以它独有的温柔,抚慰着每个人的心灵。

月亮是什么味道的呢?我常常思考这个问题。姐姐说,月亮一定比芝麻烧饼好吃,因为月色比烧饼的颜色浅。我说月亮的颜色有时候像蛋糕坯子,有时候比蛋糕坯子的颜色还浅一点。姐姐说,那月亮一定是蛋糕味儿的烧饼,有可能外边儿是脆脆的,像烧饼皮一样,里面是软软的,爷爷牙掉了,只能吃里面的部分。姐姐说话的时候,眼中闪烁着光芒,好像只要她愿意,我们就能立马吃到月亮一样。

经过深思熟虑,我得出结论,月亮大概是一个全盘状的冰块,嚼起来是甜甜的蜂蜜水的味道。因为我看见爷爷从冰箱里拿东西的时候,散出来的雾气像极了缠绕在月亮周围的淡云。月亮上一定很冷吧?玉兔也冻坏了吧?

我正替玉兔担忧,爷爷拿来了月饼。姐姐说,这月饼一点都不像月亮,倒像是给月亮做了一个面具,还是用花盆里的黏土做的,又厚又扁。但爷爷说,这是月亮的味道。

我和姐姐把月饼分成两半,月饼说不上好吃,饼皮有点干,馅里混着花生仁、核桃仁还有芝麻,甜甜的,吃到中间,有红色和绿色的糖条,姐姐觉得它们的味道很奇怪,于是全部挑出来塞进了我嘴里。

刚开始,我并不明白为什么爷爷说这块月饼是月亮的味道。我又陆续吃了很多种不一样味道的月饼,豆沙的、黑芝麻的、凤梨的......我比较喜欢吃咸蛋黄的,绵密的口感加上咸甜交织的味道,十分可口。直到今年的中秋,我在离家很远的地方生活,姐姐来看我,带来的是冰皮月饼。

她说,冰皮月饼晶莹剔透,看起来更像月亮一点。我笑她,月亮也没这么多瓣儿啊!月饼送入口中,是香甜的味道,软糯的皮和细腻的馅在口中混合开来,唇齿留香。我们俩像小时候那样倚着阳台看月亮,当望着那一轮当空的皓月时,我突然想起了五仁月饼的味道。

我说:“姐姐,我突然想吃五仁月饼了。”

姐姐诧异地看着我,说,“现在大家应该都不那么喜欢五仁月饼吧,尤其是青红丝,太难吃了。”

我笑了笑,告诉她,“可是月亮就是五仁月饼的味道。”

姐姐也笑了,我养的小兔子匍匐着,正好挪动到她脚边,她弯下腰抚摸这个通体雪白的小东西,小东西蹭了蹭她的手心,又跳向别处了。

“你现在还相信月亮上有玉兔吗?”姐姐指着月亮,像当年一样。

“当然相信了!”我抱起小兔子,“而且,它现在就在我怀里。”

评论(5)

热度(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