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月柿

人间万事,毫发常重泰山轻。

【丕植】以曹雪芹的方式打开洛神赋

(警幻仙境*洛神赋)

【魏文帝神游河洛水,曹子建曲演七哀诗】

*纯属瞎写


黄初三年,曹植奉命入朝觐见,曹丕留他在宫中小住。且说那日梅花开得正盛,曹丕不免诗兴大发,是日携了子建赏花论文,饮酒作诗。一时间,泼墨挥毫,佳句频出。



曹丕乃言道:“昔日闻子建作《薤露行》,天地无穷极,阴阳转相因。人居一世间,忽若风吹尘。愿得展功勤,输力于明君。怀此王佐才,慷慨独不群。如今子建远离朝堂久矣,可在心中怨朕并非明君?”



曹植连忙跪倒在地,口中却一言不发。


曹丕扶起曹植,叹道:“方今疏绝至此,真如风之吹尘!”



子建不语,曹丕一时失了兴致,倦怠无比,遂拉了子建去往偏殿屋中小憩。刚至房中,便有一股异香袭来,曹植只觉得此香似曾相识,问道:“陛下,此香可是荀令君所制?”曹丕言道:“令君已离世多年,这是父王命人仿制的,名曰‘文若十里’,父王曾言,闻此香,便如文若在侧。”



曹植点点头,向壁上看时,挂有一幅画,画中是墨笔勾勒的蝉,上用隶书写“实淡泊而寡欲,犹咍乐而长吟”二句,正是自己往日所作《蝉赋》中的句子。曹丕笑道:“子建文采斐然,说蝉淡泊而不争,却被‘翩翩狡童’捉住而烹之,却不知赋中所言‘狡童’指的是何人?”曹植忙道:“陛下多虑了,此赋所写乃是臣之所见,并无所指。” 



曹丕笑道:“子建若是蝉,朕必困之于笼中,时时不放,岁岁相见。”言罢,展开帐幔,叫子建捻了放在案子上的葡萄来吃,又抱来枕头,说是要与子建像从前兄弟那般同榻而眠。子建推辞不过,只得依了。



且说那曹丕合上眼便恍恍惚惚地睡去,朦胧间,仿若跟着子建到了一处,杜衡流芳,芝草遍地,人迹不逢,飞尘罕到,十分欢喜,心道:“若非困于朝政,可在此过一生。”正在胡思乱想,忽听的山岩那旁有人高声唤“兄长”。


复又听得那人言道:“兄长,我在这里。”


曹丕回过头去,只见一美少年从岩后走来,潇洒翩然,与凡人大不相同。有赋为证:

其形也,翩若惊鸿,矫若游龙,荣曜秋菊,华茂春松。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,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。远而望之,皎若太阳升朝霞;迫而察之,灼若芙蕖出渌波。秾纤得中,修短合度... ...



曹丕见他湛然若神,不敢细看,又见他眉目与四弟子建极为相似,便问道:“不知仙君从哪里来,到哪里去,为何唤我兄长?”



那仙君道:“吾乃洛河之神也。真身实是魏武帝四子,汝之四弟,只因思慕兄长,情之所切,却殊途陌路,心中悒郁,遂将七魄中一魄归于洛水,虽潜处太阴,却时时挂心兄长。”言罢,解了身上的玉佩交予曹丕。



丕将玉佩系于腰间,叹道:“子建竟痴心至此!”复喃喃自语:“我何尝不心悦子建,却只道他恼我阻了他的前程,夺了他的世子之位。”



子建挽住曹丕,拉他入室,言道:“子建以为兄长恨我,恼我,将我迁于偏隅,满腔抱负不得施展,又恨自己对兄长的心思难见天日,遂写了些诗赋聊以抒怀,兄长且听。”



子建跪坐于琴案旁,手持檀板,言道:“今吟《七哀诗》一首,赠与兄长。”


诗曰:

明月照高楼,流光正徘徊。

上有愁思妇,悲叹有余哀。

借问叹者谁?言是宕子妻。

君行逾十年,孤妾常独栖。

君若清路尘,妾若浊水泥。

浮沉各异势,会合何时谐?

愿为西南风,长逝入君怀。

君怀良不开,贱妾当何依?


子桓听得“愿为西南风,长逝入君怀”云云,便知子建情之深,爱之切。子建见他神经恍惚,只道是倦了,遂摆下酒宴,与他对饮。正是:琼浆满泛玻璃盏,玉液浓斟琥珀杯。子桓因此酒香冽异常,不禁相问。子建道:“弟知兄长喜食葡萄,便做了些葡萄酿。”子桓尝过,只觉甘美非常,唇齿甜香,遂多饮了几杯。



宴罢,子桓告醉求卧。子建将他送往屋中,心中暗想:“兄长啊兄长,不知可否明白我这一番心意。”



子建侍奉子桓脱去外衣,与他同榻而眠,二人忆起童年趣事,言笑晏晏,不觉沉沉睡去。



次日,二人携手出门游玩,忽至一个所在,但见荆榛遍地,狼虎同行,迎面一道黑溪阻路,并无桥梁可通。犹豫之间,子建放开了手,对子桓道:“兄长快快回头吧,弟与兄长人神殊途,兄长再要前行,便会入了迷津之地,此地深有万丈,横亘千里,兄长万不可再行。”



子桓忙道:“今知子建心意,当与君长厢厮守。”



子建摇了摇头,言道:“我只是七魄中一魄尔,此魄已被真身所弃,真身已绝情欲,其余六魄中满是难酬之壮志,兄长不必再挂念了。”



子桓拉住子建的衣角,叫道:“子建别走!”



子建言道:“兄长,黄初八年再相会罢。”言罢,便消失在迷雾之中。



且说曹植正于榻上辗转反侧,忽听一旁的曹丕喊他的字,又抓住锦被要他别走,不免心中狐疑,便在他耳边轻唤了几声“陛下”。



曹丕悠悠转醒,见子建正躺在自己身旁,又摸了摸侧腰,一枚玉佩系于衣袋上,正是梦中子建所赠,不禁莞尔,拉住弟弟的手,问道:“子建可知洛水中有神乎?”



曹植摇了摇头。



曹丕言道:“斯水之神,乃吾之所爱。”见曹植满面疑惑,复言道:“子建再唤我一声兄长罢。”



“陛下......”曹植思忖了片刻,乃唤道:“兄长。”



曹丕点了点头,坐起身来,吩咐道:“子建此番多在宫中住些日子。”




黄初七年五月十七日,曹丕薨逝。曹植诔文曰:承问荒忽,惽懵哽咽。袖锋抽刃,叹自僵毙。追慕三良,甘心同穴。感惟南风,惟以郁滞。

太和元年,曹植作《慰情赋》,序曰:黄初八年正月雨,而北风飘寒,园果堕冰,枝干摧折。



*惟方今之疏绝,若惊风之吹尘。——《出妇赋》

 人居一世间,忽若风吹尘。——《薤露行》

实淡泊而寡欲兮,犹咍乐而长吟。——《蝉赋》


评论(5)

热度(11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